今天很輕鬆,工作半天後晚上就跟瑞瑞去逛夜市,遇到住同一大樓的鄰居母女,她們一家剛搬來2個多月,年輕的媽媽很健談,見了人總是很熱誠的打招呼、聊天,不過從她對女兒的管教卻可看出態度很嚴謹。

有次在一家小吃店碰面,女兒剛穿了一見新買的衣服,吃東西的時候不小心滴到湯汁,只見她臉孔立刻板了起來,嚴厲的斥責小孩子,為什ㄇ那ㄇ不小心,新買的衣服應該要保持乾淨。孩子一臉無辜,幼稚園大班,卻有一年級的身高,稚嫩的心忍受媽媽在眾人面前的責罵,沒有抗拒、沒有回嘴。這位媽媽告訴我她有潔癖,不容許孩子亂摸或弄髒自己。

其實,每個人都喜歡乾淨,誰也不愛髒亂,對處理乾淨的態度卻人人不同,潔癖是好事,但是如果造成自己及別人的壓力那就不值得欣賞了,孩子做事總沒有大人來的仔細,如果凡事都小心翼翼怕犯錯,不知道將來的人格發展會變怎樣?

對!要求完美的人比較不容有瑕疵,我也是個完美主義的人,瑞瑞寫錯字我會幫他擦掉重寫,他寫字的時候最恨我,也恨橡皮擦。但是在我的標準裡,真的沒有達到要求,我會希望他重來,' 當然,這是我的標準,我只是希望孩子在初學寫字時就能把基礎打穩,一筆一畫寫起來看似簡單,組合起來卻不見得人人都寫一樣,所以為什ㄇ有人寫字漂亮,有人寫字醜。

我希望孩子健康、快樂的長大,但卻不希望他太放鬆,好難喔!現今的教育,真是為難父母、為難孩子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fia11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